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8 期
2007年4月
不再刻版印像──觀現代版畫藝術與數位畫意的轉介
蔡昌吉
在西洋藝術發展史中,早從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便接觸科技。當時的繪畫表現便結合了很多新興的科學和材料,例如光學、色彩學、透視學、解剖學等,呈現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數位藝術是新世紀發展的重要資訊美學之一,與當代前衛藝術和數位科技的發展關係密切。1960年代之後,數位科技的蓬勃發展對當代美學的影響,幾乎可以和解構理論對後現代訊息美學的影響相提並論。而數位版畫也正好結合了數位美學做為其堅強的理論基礎,幾乎在版畫藝術領域中點燃了數位美學革命。故若不了解數位美學的基本理論或對數位藝術產生偏見,則難以深入了解近20年來歐美的數位藝術發展趨勢。如此重要的數位美學理論在過去多年以來,在國內藝術界很少有人論及或在主題性藝術展覽中有更具體的介紹,實在是國內版畫藝術界的一大憾事。
科技與藝術結合的作品,能有多少角度切入觀看呢?它對科技與藝術又能帶來怎樣的刺激與快感?而對未來的趨勢能掌握多少先機?又能創造出怎麼樣的世紀新局面?本文的主要目的一方面在於向國內版畫藝術界具體介紹數位美學之基本理論與當代前衛藝術的關係。另一方面以此數位美學觀點初步探討國內數位版畫發展的可能性。由於數位美學所涵蓋的範圍及版畫藝術的領域相當廣泛,因此在本文中只針對「數位版畫」作了一種初步性的探討。雖然如此,希望本文能引發社會大眾對國內版畫藝術科技化與現代化的關心與興趣。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