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5 期
2004年1月
從日、台新世代日本畫、膠彩畫家作品中略談其異同性
張貞雯
日本畫、膠彩畫或東洋畫一直以來皆被認為是同文同種、一衣帶水般僅是使用文字不同。其實即使使用同一媒材因創作者個人的美學觀及身處的時代、環境不同,仍可窺出差異。其關鍵為何?筆者試圖從本文中探尋出一些端倪。謹將各章節內容分析如下:
一、前言─敘述研究動機。
二、闡述「日本畫」之特色以及明治之後近、現代日本畫之發展。簡述中國唐宋對大和繪發展及明治後西方近代美術兩者對日本畫的影響,並從目前日本三大日本畫展覽中解讀現代日本畫現況。
三、台灣「膠彩畫」與日本之關係及目前現況。─光復前與光復後,在多元文化下所產生之膠彩畫面貌。
四、以日、台新世代創作者的作品做一比較分析。─各舉出三位新世代創作者,以其個人美學及畫面形式等方面作一略述。
五、在媒材運用、描寫、構成、取材上日、台作者之間的異同。─試圖比較六位創作者除以上數點因素外,在取材上則強調出背景差異造成的相異處。
六、社會環境系統與日、台新世代日本畫、膠彩畫創作者之關係,一個人美學觀不同所產生之風格差異外,綜觀政治、經濟、環境對新世代創作者之影響也不容小覷。
七、結語─回歸到創作與時代關係的重要性。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