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6 期
2006年10月
鄭淑麗的《布蘭登》:網路藝術保存之案例研究
Dara Meyers-Kingsley (達拉.梅耶-金斯利)Jeff Martin(傑夫.馬丁) 撰,郭書瑄、張至維 譯
  獨立媒體藝術保存組織(簡稱IMAP,網址為www.imappreserve.org),成立目的在於提供資訊,分享策略,告訴大家如何保存時間性的電子媒體,在美國可說是一個領導性的團體。IMAP的成員無論個人或團體,均從事於獨立媒體的領域裡,當中包括媒體收藏的創作者與管理者,例如:藝術家、獨立製作人、策展人、檔案保管員、圖書館員與學者等等。IMAP最初是一個成立於紐約市的個人與團體聯合組織,他們關注的焦點主要在於自身的媒體文化財產應如何保存,並且提倡研究與發展應受到管理和分享。 如今已成長為一項全國性、國際性的資源。
在IMAP裡面,同時兼任委員會與顧問團成員的人士,都來自不同訓練背景,並且各自發展出媒體保存的專業技術。他們是先驅者,一同創建了媒體保存這個全新的領域。近來,由於認知到這個領域需要更多的專業人才,在IMAP顧問之一霍華‧貝瑟(Howard Besser)的領導下,紐約大學開設了一門「活動影像建檔與保存」(簡稱MIAP)的碩士學位課程。
  接受獨立媒體檔案管理者傑夫‧馬丁(Jeff Martin,現為MIAP研究生)採訪的兩名人士,都是在媒體領域中──更精確地說,是新媒體保存領域中──自行奮鬥、並且極受尊重的兩名專家。網路藝術家兼電腦程式設計師法蘭西斯‧黃(Francis Hwang)正是典型的「新品種」保存者,他從共同的、非營利的藝術界經驗中,培養出自己的知識基礎。凱特林‧瓊斯(Caitlin Jones)同樣是出自藝術史家的一個「新品種」,她身懷策展人、保存者與檔案管理者的經驗知識。
  藝術家鄭淑麗為古根漢美術館所創作的《布蘭登》(1998),其後續的修復工作正是這類保存工作的典型範例,在此獨立保存者會被要求嘗試新媒體的作品。由於他們經常在欠缺完整保存標準的狀況下獨自作業,因此勢必會經歷大量的實驗、嘗試與錯誤。這兩場訪談,正好提供機會,用文字為黃和瓊斯記錄他們的工作狀況,留下書面資料。這兩場訪談擺在一起,便成為保存鄭淑麗《布蘭登》的工作報告。
  這類前線的內容,就是IMAP會在他們的網站、公共計畫和專業研討會上分享的典型資訊資源。在過去一年中,IMAP與電子藝術聯合組織(網址為www.eai.org)共同合作,創立了一套線上媒體資源指南,將所有媒體保存、展覽與收藏實踐領域中的最新資訊整合起來。這個網站將於2006年秋季開張,同時也會在紐約市舉辦幾個專題小組討論。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