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6 期
1994年10月
由館藏看臺灣早期西洋繪畫
徐 純
  「忠實洞悉時勢的動向,生活即是美。終生從事藝術境地,化育我們所在的美麗島嶼,我們熱愛藝術的心,強迫(編按:驅使)我們為我們的鄉土臺灣島而殉情,因此我們永遠不能遺忘我們才疏學淺的心志,精進於研究之道──這個即是赤島社的使命,亦是我們的生活。秋天是台展,春天是赤島展,以這個最有意義的殺風景之勢來彩飾這個島嶼吧!」
  以上這段文字是1928年「赤島社」成立時十四個成員的宣言,他們是:楊三郎、陳澄波、陳植棋、廖繼春、陳清汾、藍蔭鼎、倪蔣懷、郭柏川、何德來、張秋海、范洪甲、陳承藩、陳慧坤與陳英聲(註1),在日本統治之下的臺灣,他們這些在臺灣本島的及留學日本或歐洲地區的西畫家,本著他們對藝術的熱愛,與理想結合起來,成員雖少,但道出了他們要以西洋畫來美化這個島嶼的心願。今天我們從縱的方面來觀察,臺灣地區西洋繪畫的蓬勃多元,他們當初種下的這粒種子就是原因之一;從橫的方面來細察他們的作品,大都是他們本著宣言畫出「本土化」的臺灣風土人情,為臺灣西洋畫壇建立了一個明確的導向,開發日後的西畫「臺灣風」。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