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7 期
1997年7月
民國五〇年代的美術設計
林品章
  民國四十八年,東方廣告社成立,不僅意味著廣告代理業的萌芽,也說明了此時我國工商業的發展已經具備了大量促銷的基礎,由於廣告事業的發展,美術設計工作的需求也逐漸增大,因而刺激了民國五〇年代美術設計快速的發展,此一時期可以稱之為美術設計的「萌芽期」。
  民國五〇年代,除了廣告公司陸續成立之外,也有許多重大的美術設計事件發生,如中國美術設計協會的成立、黑白展的展出、《設計家》雜誌的創刊等等,均在此一時期留下可貴的歷史意義,而美籍吉樂第與日籍大智浩的來台,也為我國美術設計的發展貢獻良多。
  在設計的表現上,由於美術設計相關活動普遍展開,「設計」理念逐漸建立,不論是海報、插畫、商標、包裝、廣告等等,都與前一時期有明顯的不同,且由於西方現代藝術創作理念的輸入,使得美術設計家們富有創意的表現,也被認為是一項前衛的藝術創作,為此一時期最大的特色。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