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7 期
1995年1月
畫窗隨筆──關於繪畫的忌諱
黃鷗波
  畫家用不著靠賣畫維生的,作畫可毫無顧忌、隨心所欲;但若一心想銷售,畫作的取材與色彩便有所顧忌、忌諱,畫面題材及名稱也要兼顧吉凶禍福的寓意。如由老鷹展翅的程度聯想事業發展的程度;滿載的船駛入象徵進財,駛出則意味破財;曇花雖優雅高貴,但所謂「曇花一現」的特質,並不適合作公司行號開張的賀禮,事業追求長久性,自不能如曼花一現。
  至於吉祥的畫材,如賀新婚、祝壽、升官、開張等等,有白鷺與柳叫「一路功名」,畫竹石叫「平安長壽」,畫猴子騎在馬上,旁邊一隻蜜蜂叫 「馬上封侯」,畫松鶴叫「松鶴遐齡」,畫牡丹與白頭翁叫「富貴白頭」,畫蟠桃叫「延年益壽」等等,討吉祥吉兆。此種畫材大都應顧客需要,不一定是畫家本身喜歡,也不純粹是畫家自願畫的。最後本文再針對三十年代繪畫市場中畫家為促銷畫作而搞公關的情況作一略述。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