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6 期
2004年4月
從版「話」台灣主題展看台灣版畫的發展與變遷
陳樹升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策劃主辦的「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前三屆皆由該會策劃辦理,第四屆起為擴大此展效益,委由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中央圖書館分別承辦,第七屆起由台北市立美術館辦理,第十一屆(2003)轉由本館接辦,並配合展覽期間舉辦「台灣美術丹露―― 版『話』台灣」主題展。
版畫始源於中國,在公元八世紀之前就出現世界最早的雕版印刷品,西方的木刻畫則要遲至文藝復興時代。
台灣是我國東南海島地區,由於地處大陸邊陲,故文化的發展自然較中原遲緩許多,自明末以來才見大規模的開發,而木版水印也隨著先人對新地區的拓展而移入,由滋生而繁衍。
台灣的近代美術史上,版畫發展向來缺乏完整的文獻史料可以勾勒。光復後台灣美術活動雖然就已悄然進行,不過美術界鮮少對台灣版畫的發展有所記錄,直到本館於1990年委託陳其茂教授進行「四十年來台灣地區美術發展研究之三―― 版畫研究」,台灣版畫才得以比較有系統且完整的被記錄下來。
近十多年來由於台灣學術的蓬勃發展,帶動國人對版畫普遍的關心與珍視,而文物史料相繼出土重現,或為公家機關收購,或為民間人士典藏,無論質量俱已超越以往成績,對台灣版畫學術的研究,當有更大助益。
本館自七十五年籌備開始,即致力於台灣美術作品的典藏,以版畫為例,經過十多年的成長已漸成體系,作品多元,品類多樣,頗能反映台灣當代版畫的風貌,從這些作品的收藏,亦可檢驗戰後台灣版畫發展的脈絡。今本館為呈現專題美術的殊相記錄,顯現主流類別美術的源流系脈,特別規劃「台灣美術丹露--版『話』台灣」主題展覽,藉以發揮藏品的功能及發揚台灣美術的精神。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