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97 期
2014年7月
臺灣書法相關刊物發行之研究(1950-1980)
許方怡
  本文欲考察臺灣地區1950年至1980年所發行、流通的專門性書法、書畫類雜誌,以及曾以專題、專號刊載書法相關論題、活動、作品之刊物的整體狀況。1950年代,臺灣處於不安的政經局勢中,書法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的使命,在專門性書法刊物誕生前,許多相關書法教育、書法學習、書史研究的書法文章,及書法作品、展覽訊息皆零散分布在政治、詩文、藝術、文藝等類別不同的雜誌中。至1960年代後期,因政府推動中國文化復興運動及書壇的漸趨活絡,開始有書法、書畫雜誌接續創刊發行,如《育英》、《書畫月刊》、《藝壇》、《中國書畫》等刊物。同時,在其他文藝類、藝術類、教育類的刊物中,也仍可翻檢出各種書法文章、書法活動照片、書法教學情形等不少的書法相關訊息。
  而本文除了聚焦於刊物本身的發行狀況,及探查其所登載的書法內容外,也進一步比較分析各雜誌間的異同、特色,同時探討雜誌與書壇、政府政策的互動關係。這些刊物所呈現的不僅是單純書法作品、文章的刊載,也是整體書壇的縮影,反映了當時人們對書法的認識、對書法的審美觀、對書法教育的態度及書壇權力分布等各種面向。期待透過雜誌的豐富訊息,能夠呈現出戰後臺灣書法的多元樣貌。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