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07 期
2017年1月
「天下三大行書」之典故及美學意涵探析
江雅慧
王羲之(303?-361?)〈蘭亭序〉、顏真卿(709-785)〈祭姪稿〉、蘇軾(1037-1101)〈寒食帖〉被譽為「天下三大行書」,此說乃是經過歷史的沉澱、文化的積累、美感的淬鍊,先後歷經七、八百年始形成的說法,代表著東方──中國的審美情趣。三大行書在中國特有的書法藝術中樹立了三種不同的美學典範,影響了後世無數書家及其書法的創作。
本文旨在透過對三大行書之研究,更深入了解中國書法所表現的人文精神、哲學思想與美學特質。三大行書內容上均為作者自行創作的文稿,形式上均為行書、橫幅樣式。本文研究方向集中於書法層面。首先,介紹三大行書之典故;其次,探討創作主體的哲學思想;再次以形式美學剖析三大行書的美學意涵,用以建構出三大行書在中國美學上所樹立的風格與典範。期盼從三大行書美感的分析中找出共通性與差異性,歸納出可作為書家創作時的審美準則,並經由對三大行書的研究,更深一層了解中國書法的精神與內涵。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