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13 期
2018年7月
淺井忠的油畫渡臺──湯島聖堂考
李欽賢
17世紀荷蘭和西班牙都佔領過臺灣,以同時代荷、西繪畫的高度成就,在臺灣卻從未聞任何油彩作品的發現。
1895年5月底日軍登陸臺灣,半年後發生芝山巖學堂教師遇害事件。翌年,才有一幅油畫悄悄渡海來臺,那是淺井忠的《湯島聖堂大成殿》。畫家淺井忠與臺灣無任何關係,但為什麼畫湯島聖堂?又為什麼會送來芝山巖學堂?是本文主要探討的課題。
畫家繪大成殿必是以為臺灣有儒家傳統,因是撫慰學堂教師事故,是以作為題材的選擇,實也有異於淺井忠一貫的取材作風。
學堂受難者之一的楫取氏,是首相伊藤博文恩師吉田松陰的外孫,所以也列入討論的一環。
尊崇儒學是江戶幕府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推動的,湯島聖堂亦由他命建,是為第一代聖堂。1800年重建的第二代聖堂,才是淺井忠筆下的大成殿,但是它毀於1923年關東大地震。1935年重建的第三代聖堂是伊東忠太設計的,有關伊東忠太的建築理念,本文亦有所交代。
總之,從這幅畫足以牽連出300年前興築聖堂的理由,乃至100多年來臺灣與日本的關係。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