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1 期
1996年1月
中國繪畫「傳統」的精神就是「創新」
林進忠
  繪畫的「傳統」,從物質表相看它是由歷代傑出的作品畫跡所累積構成,過往歷史中每一不同時空的優異創作均各有面目與成就,但每一部分均不足以完全代表「傳統」的全貌;從藝術發展史觀而言,能代表某一時空的傑出作品實因其能多所創獲自具風貌,故可知追尋「創新」的精神才是真正串連藝術歷史發展構成「傳統」的內涵真義。傳統是活的,隨著歷代不斷創新而擴增不息,發揚傳統不應是表相的再現前賢畫跡,承繼傳統的精神再創新風貌才能形成代表當前時空的藝術成就,也才能接續歷史發展成為未來歷史中的新傳統,傳統與創新實為一體之兩面。故省展的發展亦需要所有參與者共同努力追求創新,才能形成未來的省展新傳統。
  藝術創作以「創造」為追求目標,而「學習」則僅是前進必經的過程。不論所學是技法或是理念,不論學的是古、今、中、外,其本質意義仍是相同的。中華文化的發展精神便是在吸收古今中外精髓並融合消化後再生新貌。中國繪畫融合中西學理發展是近代歷史既成的事實也是必經的途徑,但不應是盲目的附和或抄襲,跟隨所謂「世界潮流」而起舞首先是喪失自我存在的表相學習。藝術的發展並非藉由個別風尚所能刻意引導,而是在各自耕耘探研中所共同呈現的結果。必需多數參與者能深體歷史傳統的創新精神真義,不斷充實古今中外畫跡與學理的識見,跨越以前賢及造化為師的深刻踐行與提煉,省思地域人文特色與時代理念的交流互生,沈潛厚植堅實的創作知能根基,則畫壇并呈多樣化各有風貌且能妙兼具的傑出創作,如百花齊放般各行其是的活力景象,必是關懷現代中國繪畫發展者共同的期盼,則傳統因創新的成果而能再生。傳統為歷代傑出創新所累積串連而成,是最根本而重要的精神認知。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