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8 期
1995年4月
[民國藝林集英研究] 李承寬建築藝術初探
季鐵男、汪文琦
  李承寬三年代自上海赴德,親歷藝術史上波瀾壯闊之「現代運動」(the modern movement),並參與了現代建築發展過程中「有機建造」(Organic Building)理論之建立與實踐。
  本文初步檢視李承寬其基礎教育、文化養成、思想發展及建築實踐之過程,並試以其「五度空間」的建築觀點為一端,往復對照「立體主義」(Cubism)、「未來主義」(Futurism)等藝術理論以及康德(I. Kant)、柏格森(H. Bergson)、胡塞爾(E. Husserl)、謝勒(M. Scheler)等哲學思想,藉由其間異同適足以凸顯李承寬於此一運動中之位分與價值。
  本文目的乃在架構李承寬建築藝術中豐富多層的網絡──東方/西方、現代/傳統、藝術/哲學、實踐/思考等面向,以提供作為進一步研究其建築實踐、建築思想及其與世界建築聯繫互動之基礎。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