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8 期
2004年10月
「作品集」作為影像設計創作課程之實踐
康台生
自從攝影術被發明後,影像反映一個事實的「擬真」性,一直是世人深信不疑的主要功能。後來攝影家發現若能運用影像,刻意拋棄「現實」的局限、創造概念式的意象,卻是「藝術攝影」最迷人之處。時至今日進入數位影像的時代,顛覆傳統影像的擬真性,可以更自由揮灑在虛擬、捏造的世界中,加上複合媒材的應用、多元表現方式與影音多媒體之結合,影像藉由網際網路的傳輸,可以說是如虎添翼、發展更一日千里。
在此種影像扮演整合與積極角色的背景之下,無論是藝術創作或設計應用都產生新的變化與形貌。影響所及,藝術或設計科系的攝影教學,也必須從以往單一目標的教學轉向多元統整的學習。筆者擔任大學研究所有關影像設計創作課程已有十多年的經歷,走過從傳統攝影到數位影像快速發展的階段,心中常思考如何透過有效的學習,幫助學生在短期內習得攝影拍攝與應用的表現技巧和能力,期能活用在藝術或設計創作之中。經過多年教學、觀察、評量與修正後,累積一些經驗與心得,希望藉由本文彙整相關課程內容、教學流程、教學評量與教學成果,避開繁雜文獻探討,以較為平實敘述方式,提供同好作經驗分享,同時藉由作品實例發表,讓社會一窺現今研究生影像創作的實貌。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