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1 期
2005年7月
清代古書版權頁特性之探討
翁雅昭
宋明以下開始興盛的古代圖書業,為了說明版本及出版情況發展出牌記,也就是現代版權頁的前身。而隨著古書的演進到了清代,清代的牌記與版權紀錄方式與宋代、明代有什麼異同處?是不是逐漸發展出了現代版權頁的形式及規模?種種的疑問,促成了本研究的形成。為此,本研究以國家圖書館282部清代善本書為主,透過實物的觀察、統計、歸納,加上版本學、印刷史、圖書史、校讎學、書法史、字學等領域的既有成果。
本研究具體目的,如下:一、釐清清代牌記的形成和編輯背景。二、探討清代古書牌記的編輯要素所呈現之普遍情形,並歸納其特色。三、確立清代牌記演變過程和其定位關係。經研究結果,發現清代牌記的特色,如下:一、清代出現牌記的數目有83部,遠比宋代13部及明萬曆時期16部為多,說明清代較重視版權觀念。二、清代牌記的表現形式上,通常分為三欄,以外框為長方造形且四周單邊線框最多;牌記分成三欄的47部書籍中,以中間欄>左欄=右欄的情形出現最多,總共有39次。三、清代的牌記與書名頁,多半都出現於同一個版面上,總共有68部,占所有牌記的81﹪。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