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0 期
1993年4月
臺灣地區前輩藝術家作品特展的要義
劉欓河
  臺灣地區在文化上與中原血脈相通,近三百年間,雖曾先後為荷、日割據,社會、文化等方面的發展,受到阻梗乃至停滯。然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臺灣重歸祖國懷抱,經政府篳路藍縷之苦心經營,經濟由蕭條而趨於繁榮,臺灣地區的國民,已享受到我國有史以來最富足的物質生活。近年來政府及民間更共同協力,提倡文化建設,希望美術等文化建設和活動的績效,能與經濟建設並駕齊驅,使我們的國民也能享受到最具內涵的精神生活。
  近百餘年來,臺灣地區美術發展的道路是坎坷的,在這崎嶇困頓的途程中,多少前輩為臺灣美術文化的開拓而孜孜矻矻,但臺灣地區美術作品的收藏及其相關的研究却如鳳毛麟角。我們相信,惟有確切了解自己所處的這塊土地及祖先承續的文明軌跡,才能對它產生感情,賦予關心,進而建立自己的尊嚴與信心。
  本館在制定目標功能之時,把蒐集本省早期開發建設之美術資料,乃至收藏明清時期美術家代表作品,列為所懸長期努力目標之一;而對六十五歲以上「前輩美術家」作品的典藏,則列為近程典藏的重點,因前輩美術家日見凋零,其作品若今日疏於典藏,他日勢必更加困難。
  經過自籌備以來持續不斷的努力,「前輩美術家」作品的典藏,已粗具規模,決定於本館開館五週年慶時,分四個檔期推出。
  為彰顯前輩美術家的成就,並企求有充實典藏作品及資料的機會,在展出之時,已完成分類論文及作者傳略的寫作、出版展覽專輯、啟用電腦多媒體導覽及規劃專題演講或研討會等措施,使參觀人士,能獲充分的資料,而我國執掌編輯國民中、小學教科書權秉的先生,若能從其中選取若干具典型的美術家,列入歷史或美勞等課程之中,使我國國民中小學學生,在閱讀到歐美、我國大陸美術家之同時,也能閱讀到臺灣地區的美術家,則本展覽的意義,就匪屬淺顯了。
  第一檔展出的作品,以國畫、膠彩畫兩部為限。這些作品係以本館典藏作品中及少數六十五歲以上,曾在臺灣地區生活過的美術家作品為限。由於作品難求,遺珠在所難免,這次展出之後,尚缺作品者若能予以割愛,欠缺資料者若能加以充實,則受益者,非僅本館,而於當代美術史料及文化,亦屬一大貢獻。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