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9 期
1995年7月
美術館的教育推廣工作
劉欓河
  美術館的興起,是基於文物保存、歷史紀錄的需要。未具美術館之名而有美術館之實者,不論中外,很早都已存在。
  國外最早以美術館之名而設立的國立美術館,是英國於1753年創設,由財稅機構和國會所資助,參觀者須先提出申請,取得許可乃行。
  我國最早以美術館之名籌設者,是國立中央美術館,該館位於重慶,是教育部基於推進美術教育的需要,於民國三十二年(1943)聘請張道藩、陳樹人、沈尹默、呂鳳子、陳之佛、林風眠、徐悲鴻等人,設置籌備處進行籌設工作,當初通過之該館主要工作與今日美術館推廣教育有關者,有美術教育學術問題研究及美術教育設施推進事項等。由於時局關係,該館始終未能成立。
  美術館開放給全民,更進而主動規劃多采多姿的推廣活動,以為民服務,提昇其美術文化的素質,那是近代學術自由,民主化時代來臨,政府或文化事業機構為加強服務職能的產物。謹分美術館教育推廣的理念、教育推廣的發展、加強教育推廣的規劃以及教育推廣實施方法舉隅。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