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5 期
1997年1月
為政在人 人存政舉──我對美術(博物)館館長應具條件的看法
張俊傑
  自古有明訓「為政在人」,任何一種行政工作,主持者在整個事業的發展和成就上,都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尤其是人的素質、經驗和學養,常常是促進事業成功的基本條件,近年來大專院校校長、系所主任、公私事業單位的主管出缺時,大都開出具體條件,公開徵求人才。實施以來,確有很多好處,一方面徵才的領域較廣,另一方面亦可減少上級單位人事上的壓力和困擾。但仍有些盲點。如學位、學科、考試等第、現職階級、年齡、工作經驗、專門著作等可以量化或具體衡酌的項目尚易掌握,但像人生觀、價值觀、使命感、胸襟、忠誠度、專業素養等等,則頗難掌握。因此,本文多就難以掌握的部分提出五點看法:
  (一)是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強調服務的人生觀和分享美感予大眾,促進文化建設的價值觀。
  (二)是高度的使命感。強調善用國民納稅錢,回饋同胞,以提昇國民生活品質,促進全民幸福為己任的重要性。
  (三)是豐富的行政經驗。以現代行政管理的理念,提醒發揮組織功能,以合法、合理、合情和精益求精的持續性、務實性作為,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寬宏的包容和謙誠的態度。面對目前多元發展和功利思想高漲的社會,應以寬宏胸襟和謙誠態度,展現教育家的風範,減少不必要的困擾。
  (五)是專業的「學」與「養」。說明不但要專業學問好,而且要養身、養心、養量、養慧和養望。而其基本精神,仍在強調內在素養,為本文特色。
以此五端略加探討,謹供各主管機關選才用人之參考。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