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7 期
2007年1月
現代性的鏡屏:「新派繪畫」在台灣與巴西之間的拼合/裝置(1957-1973)
林伯欣(蔣伯欣)
  由國立歷史博物館徵選台灣藝術家參加巴西聖保羅雙年展的活動,自1957年第4屆起,迄1973年第12屆為止,期間共8屆17年。以國家之名,毫不間斷參加一外國舉辦的展覽,歷時之久,參加人數之多,可說是台灣美術史上絕無僅有的案例。本文即以此為中心,以藝術作品、相關部會及該館公文檔案、與藝術家手稿及書信等一手史料,探討此階段美術的時代風格與主體性課題。首先將考察史博承辦聖保羅雙年展相關活動的背景與過程,以及此展如何在展覽機制與藝術家之間,引導出一主流的藝術風格。其次,審視此種風格在現代繪畫運動的位置,從參展作品考究觀看主體如何在展覽脈絡下具體成形。最後,由藝術作品的呈現方式,探討時代風格在策展實踐、外交政策與文化主體位置的意涵。經由對此一案例的探討,本文將從作品的生產與接受,重新理解繪畫作品在現代藝術運動的詮釋座標,並嘗試提出一理解戰後台灣美術的途徑與架構。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