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11 期
2018年1月
起步∕奠基∕再建構──臺灣美術史研究的回顧與前瞻
蕭瓊瑞
本文是以史學研究的角度切入,整體回顧臺灣美術研究發展的歷程,計分三個階段,分別為:(一)從明清時期志書、筆記的書畫家簡傳和題畫詩,經日治時期對文人書畫、民間工藝及原住民藝術的調查研究,至戰後初期王白淵的〈臺灣美術運動史〉止,可視為臺灣美術研究的「起步」階段。(二)以1971年《雄獅美術》創刊為起點,臺灣社會進入鄉土運動時期,激發對本土藝術的研究、重建,至1990年代達於高峰,是臺灣美術研究「奠基」的重要階段。(三)以21世紀為起點,臺灣美術史研究朝向更深入與廣化的路向發展,是屬於穩健發展與「再建構」的階段。
總之,最先以「臺灣美術運動史」為名的臺灣美術史研究,雖然是從1940年代末期的王白淵開始,但臺灣完整美術史研究的架構,仍係1990年代末期之事。臺灣美術史研究者開始彙整建築、歷史、民俗、原住民,乃至考古學的成果,建構出脫離純粹繪畫、雕塑的狹隘思維,為臺灣美術史的架構,奠定了較為寬廣、紮實的基礎,在新世紀的來臨,開展出活潑、開闊的視野。
2017年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的提出,則為這個已然建立的學門尋求更具主體性、深耕化的新路,值得肯定,更值得期待。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