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19 期
2021年5月
故宮的社群媒體實踐:從療癒、賦權到認同
黃于琳
社群媒體成為博物館接觸群眾的介面之後,帶給博物館許多治理上的質變,也為博物館與群眾之間的關係創造出全新的維度。社群媒體具有去中心化、扁平化、低門檻的特性,與博物館追求文化平權觀念之下指稱的近用性不謀而合,更實踐了多元交流的社會價值。
本文試圖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一則高觸及率的臉書貼文為論述對象,藉由社群使用者的真實互動、反饋及統計數據分析,探討博物館的社群媒體形塑出網路世界的同溫層而療癒社會,從而為群眾賦權,再進一步對博物館產生認同的實踐過程。並且,在國際博物館協會公布的博物館新定義草案之下,「療癒」不只是博物館的附加價值,而是新定義的重要註腳,也是在如今的後疫情時代以及未來博物館永續經營的策略中,必須挹注力量之所在。因此,博物館應以回應社會需求為目標、社群媒體的覺醒為方法,進行博物館社群媒體定位與功能的再思考,並且以開放且積極的態度促進社群媒體的多元化發,甚至藉助國際經驗,嘗試發展「博物館社群媒體療法」的可能性。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