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03 期
2016年1月
臺灣文化再現──探析日治時期陳進畫中的傳統傢俱圖像
謝佳玲
  日本殖民以來,導入西方現代藝術概念,促進臺灣新美術開始萌芽與發展。值得注意的是,近現代藝術展開的同時,從臺、府展,甚至帝展入選的臺灣畫家作品中,可以觀察到部分臺灣畫家藉圖像傳達臺灣文化意識或強調臺灣特色。例如陳進(1907-1998),是少數在日治期間(1985-1945)嶄露頭角的女性藝術家;作品處處可見充滿文人氣息的生長環境給她的深刻印象,最顯明的是她對傳統傢俱的獨特興趣。陳進從1932年的《芝蘭之香》,到晚年的未盡之作《休憩的臺灣仕女》,常見臺灣傳統傢俱的身影;然而,陳進1925年即赴日,為什麼日時
期,大多於日本創作的陳進,會在畫中描繪臺灣傳統傢俱呢?
  本文以日治時期陳進畫作中所描繪的臺灣傳統傢俱為核心。首要分析畫中傢俱的風格、形制、意義和美感等層面;進而探析畫作中所欲傳遞的象徵意義及再現臺灣文化,兼論同時代畫家畫中傢俱;最後,闡釋陳進的畫中傢俱,乃呼應了臺灣近現代以來,面對中國、日本及西方等不同文化傳入,這塊土地的人們如何因應,並促使器物的細微變化;同時反映陳進在日本殖民統治下,即使接受日本文化和新式教育,在涉及身分認同與權力結構的束縛中,藝術家仍藉其特有的閨秀之筆,探尋生活中的美好、表達了臺灣文化的再現,並創造出自己的風格。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