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6 期
1999年10月
劉錦堂在中國現代美術史中的地位
劉 藝
  劉錦堂1921年春季於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後,來到北京大學學習文學。自此,開始側身中國新美術運動。1922年,劉錦堂進入國立北京美術學校教授西畫,與同校教授李毅士(留英),吳法鼎(留法)等一起發起成立了北京第一個西畫團體──阿博洛學會。成員還有高叔達(留日)、錢稻蓀(留日)、錢鑄九(上海美專畢業)、王子雲(北京美校學生,日後留法)、夏伯鳴(留日)、韓子極(留日)、郭志雲、陳啓民等。為開展西畫教育,又成立了阿博洛美術研究所,利用暑假招收學生,傳授西畫知識與技法。至1925年,共舉辦了三次師生作品展,最多一次展出四百餘件作品(包括油畫、水彩、素描、圖案等)。在保守的老北京,掀起了一股西畫熱。
  由於人事變動原因,阿博洛學會及美術研究所在1925年解體,劉錦堂又與國畫家賀天健等人為創辦私立北平美術學院而奔波,在北京西城平安里租得一幢三層樓房作為校舍,招收學生。隨後,劉錦堂受北京政府教育部派遣,以教育專員身分,赴日本考察美術教育,順道回台灣考察,這時,劉錦堂還受聘擔任北京大學造型美術研究會導師。
  在北洋政府時代,劉錦堂一直從事現代美術教育的啓蒙工作。這個時期受過他的教育後來學有成就的藝術家有劉開渠(留法,雕塑家,原中國美術館館長)、李瑞年(留比,油畫家,原北京師範學院美術系主任)等。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