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1 期
1993年7月
臺灣省立美術館膠彩畫的典藏品簡介
黃鷗波
  臺灣省立美術館典藏的膠彩畫的來源管道有三,第一是館方收購,第二是近年全省美展前三名獲獎作品,由省政府交藏。另有一種省政府收購或受捐贈的,也一併交藏。第三是捐贈。內容分為館方收購計二十四件;省府交藏的四十五件,其中歷屆獲獎的二十四件,其餘二十一件;受捐贈一件(大壁畫「吾土笙歌」)計七十件(這個資料係依據《典藏目錄》第一、二、四冊中所刊載。)
  膠彩畫自民國十六年,由日據時代官辦美展以來,到現在僅僅六十六年的歷史,尤其此間又碰到八年抗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加之戰後百廢待興,起碼有十年的空白,所以其間正常的發展嚴格算來不到六十年。這不僅膠彩畫,其他油畫、水彩的客觀條件也應該是同樣的。在這種環境下要培育膠彩畫的幼苗已經不易,何況光復後至三十八年,中央政府遷臺,內陸畫家也遷臺,漸把膠彩視為異端,處處排斥,而稱謂之為「東洋畫」。追索其來源,膠彩畫確實從日本引進,如溯其源頭却自中國唐宋畫院便已存在,如今敦煌的大壁畫以及大陸古寺廟的大壁畫都是這種畫。膠彩畫有鄉土性、時代性,有生活的表現,有客觀寫實精神,及宋畫院的精神傳薪火苗。然而却因故中輟,自民國六十五年第二十八屆省展起,失去膠彩畫發表園地。當時筆者也曾盡力,行文給教育廳、省主席、省議會、監察院、立法院等,到處陳情,謂斯地斯人產生出來的作品就是當地文化,禁止展示,致膠彩畫斷層,如何向臺灣文獻交代?後來當局大概想通了,於民國七十一年第三十四屆省展,恢復了膠彩畫發表的園地。此間為彌補失去省展的園地補救,筆者和林玉山、林之助、陳慧坤等教授聯合陳進、許深州、蔡草如等資深畫家結成「長流畫會」,每年在臺北展出。因此膠彩畫在這種複雜的環境中能不屈不撓的茁壯起來,實屬不易,況且要從中搜集七十件,更是難能可貴,這是館方虛心努力之賜。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