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9 期
2002年7月
台灣水彩一世紀──水彩創作的成就與困境
蕭瓊瑞
  水彩畫在台灣的發展,迄今已近百年的歷史。雖然從廣義的界定來看,水墨也可以視為水彩的一環(註1),然就創作的觀念和技法言,水彩畫之在台灣生根發展,仍應以日治時期,隨著新式教育「圖畫」課程的推展為開端(註2);石川欽一郎(1871-1945)正是在這個時期推動水彩創作最具代表性的導師型人物。
  從形式上看,水彩只是一種媒材,甚至是類似具有色彩的水墨顏料,的確,專精於水彩的石川,也始終沒有放棄他那稱之為「南畫」的水墨創作(註3),只不過,水彩大都被畫在一些較厚實的圖畫紙上,水墨則畫於較輕薄的宣紙、棉紙,或較為講究的絹布之上。然而,水彩之作為一種創作的媒材被傳授教導,事實上是伴隨著一種新的美學觀與自然觀而進行的。
  傳統的水墨畫家,並非沒有「以自然為師」的觀念,然而,將畫架搬到室外直接「對景寫生」,卻是水彩畫傳入之後所帶來的全新觀念與作法。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