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1 期
2003年1月
什麼是台灣藝術史?
徐小虎
  對一般稱之為「本土藝術」的「台灣藝術」,近來在學術界、博物館界與藝文界中都出現了不少爭論。台灣藝術已變成了一個大熱門,因此讓某些學者想要去成立獨立的台灣藝術研究機構,彷彿把它當成了一門像「人工智慧」或什麼「外太空微生物學」之類的全新學科。但在這裡過度的宣傳肯定超過了實質,我們有需要對此議題的本質重新加以考量。
  事實上,作為一門學科,台灣藝術史與歐洲諸國的藝術史並沒什麼兩樣。我們在這裡談論的藝術文化,涵括了種種以持續不斷的內在演變而形成連續潮流的視覺藝術(像建築、雕刻、陶瓷、書畫等)以及表演藝術(像舞蹈、音樂、戲劇等)。在為藝術史研究而成立的學術機構中,台灣藝術更被劃入中國藝術史內,又與韓國、日本、印度藝術更一起被歸於亞洲藝術史,有時還將小乘佛教傳統的東南亞藝術包括在內。這類亞洲藝術史在西方的藝術史研究部門(原來劃分為古典與上古藝術史,而從文藝復興開始又有越來越細的分類)逐漸地形成了一個主要部分。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