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3 期
1991年7月
平生塞北江南的關山月
梁奕森
  本館自開館以來,便積極計劃希望能將民國以來的資深畫家之作品做一有系統的整理與展出,而自民國元年以來,由於政治的動亂,大陸淪陷,政府遷臺,造成四十多年來的兩岸隔離,許多藝術資產及人才均滯留大陸,使得規劃展出之工作倍感困難,先計劃展出之 「傳抱石個展」、「徐悲鴻個展」均因此而胎死腹中。此次「關山月個展」幸得關蘭女士熱心幫忙及透過香港文化促進中心理事主席文樓之協助,本項展覽才得以順利推出。
  關山月,廣東陽江人,誕生於辛亥革命的第二年,是完完全全的一個現代人,早年畢業於廣州市立師範,後入春睡畫院隨高劍父習畫。由於關山月深愛大自然,平生多次壯遊,擷山川之美、融個人情感,因此創作了大量富有新意的山水畫作品。雖然其藝術思想深受高氏影響,但是他在筆墨上却不斷求變,表現了與高氏不同的風格,亦為嶺南畫派第二代畫家中的代表者。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