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8 期
1997年10月
美術館藏品保存的理論與實務
岩素芬
  本文乃針對國內博物館、美術館執行藏品保存時,欲達標準環境之硬體需求或無法達到理想時之替代或解決方法,在展覽、儲存、包裝用材上之考量及環境偵測之用具等在保存實務上可能遭遇的狀況,提供可行之方案。
  大型的博物館、美術館若有足夠的經費,可以設置具有溫、濕度控制、空氣流通與過濾之空調配備,若經費不足,可以微環境做為調控的單位,配合藏品材質的特性與商品如乾燥劑、調濕劑的使用,達到保存維護的目的。適當的溫、濕度調控可以解決大部分的藏品劣化問題。
  關於光線,必需注意的是紫外線及照度的問題。自然光中有波長 300~400nm的紫外線,對藏品有較大的破壞力,經過玻璃可吸收波長 300~350nm者,使用吸收波長 350~400nm的有機吸收材質,可以克服紫外線的破壞。照相機的閃光燈對材質的影響,可依循一般照射總劑量的限制來規範之。燈具種類眾多,以不發熱且不釋放紫外線者為佳,若會釋放紫外線時可加過濾罩。
  酸性氣體對藏品具有腐蝕性,其來源可能是展覽、儲存或包裝的用材,測試空氣中氣體的酸鹼度,可以了解藏品所處環境的優劣,最好能找出不良氣體的來源並改善之,釜底抽薪的方法是選擇不釋放酸氣之用材,可避免日後產生的劣化問題。
  蟲菌的防治必需靠良好的環境條件,且必須經常檢查。蟲害處理的方法有物理及化學方法,每種方法都有其適用對象及利弊,應視狀況而定。
  目前消防用藥中的海龍替代品有數種,本文謹提供國內常見的五種相關資料,以供參考。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