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5 期
1997年1月
稱職的博物(美術)館館長與館員──兼論展示之型態
何耀坤
  本文是探討博物館(包括美術館)館員組織中館長之角色、任務、資格、素養和能力,以及館長的人事關係。本人於三年前受奇美博物館之命,曾赴日本考察各地博物館之經營和展示情形,茲撰寫本文以作參考比較和建議。
  博物館是文化、社會教育和學術的機構,因此對館長應要求其對文化和學術的專門性,另一方面對館的事務和經營方法也要精通才能領導。博物館透過展示發揮其學術和教育功能,所以館長對展示的構想計劃是重要課題。
  本文首先記述美術館的基本組織和工作性質,依據日本和台灣美術館之設立的背景和規模互相比較,探討館長和學藝專門人員、館長和事務人員的關係。館長是行政領導者,其應有的職責是什麼,其資格、能力和素養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謀求館務發展?而館長和館內人事上又有何問題,館長和學藝專門人員之間容易產生什麼問題,原因何在?
  最後談到作品展示法,就今後美術館應如何改進主題性展示,如何配合美術史展示,如何舉辦地方鄉土性美術展等問題,提出意見。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