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5 期
2009年1月
日據時期台灣東洋畫發展的風格特質
李進發
日據時期的台灣美術,在日本當局以文化殖民政策與同化教育目的下成立了台灣美術展覽會,為台灣美術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受審查方向與入選制約的影響,不論在材料技法、形式內容或表現意涵上,均具開創新局的走向,促使原本囿於臨摹守舊的清末台灣文士繪畫發展帶來空前的轉變。
台展的發展受到日本文化殖民政策的牽制,屬於一種跳躍與革新式的遽變,因融入鄉土的質素,以寫生手法呈現台灣地方的特色,鮮活了台灣東洋畫發展的時代特質。台展期間,藝術評論均強調鄉土藝術(地方色彩)與寫生觀念,不但為台灣專門美術教育的不足適時提供重要的輔助功能,也塑造了台灣東洋畫發展以花鳥題材為主要表現的風格特色。
就傳統文化自主性發展的觀點而言,台灣東洋畫雖未如鮮展設立揚古追今保留傳統風格的「書與四君子」,但就台籍主要畫家如林玉山,呂鐵州及郭雪湖等人仍承繼中國傳統繪畫的本質來看,這種結合寫生手法與鄉土藝術內涵,展現「台展型」穠麗細密的理質,亦不失為具有本土傳承的風格特質,更是一項新的轉變與突破,應加以了解、繼承與發揚。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