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95 期
2014年1月
「門神」的視像結構與內涵──以台南興濟宮陳壽彝作品《秦叔寶、尉遲恭》為核心
陳宣彤
  門神崇拜習俗及其視覺形象之表現,存在於世界許多民族,其視覺圖像之豐富與其中替代的演化,更具人類生存需求與文化思想傳承的意義。台灣門神彩繪藝術所展現的視像結構,繁華的裝飾紋樣與意蘊,超越一般藝術作品之表現。從視像結構與意蘊視角言,它足以說明人心關乎宇宙生命、歷史文化、人生與心理的欲求,象徵傳統信仰與精神特質之所在。
  台南興濟宮明間(中門)門神秦叔寶、尉遲恭作品,是陳壽彝畫師首先開創在台灣以金泥浮線勾勒紋樣,創制更加輝煌耀眼門神風格之典範,在此作之後才見台灣寺廟出現金泥浮線勾勒門神畫。故在台灣寺廟門神風格中,此作有其自身的時代意義。
  本文以興濟宮陳壽彝作品《秦叔寶、尉遲恭》圖像風格為核心,據其視像結構呈現之形式組織、風格、意義、美感等層面,論述裝飾「門神」之圖案、色彩、符號所欲傳遞的象徵及藝術特徵,以說明1.台灣門神符號與意蘊之基2.循天依地的視像組織3.傳統信仰之心理期待、文化禮儀與秩序感等層面之內涵,進而肯定門神自身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