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5 期
2011年7月
起步/奠基/發展──台灣美術研究的回顧與現況
蕭瓊瑞
  本文是以史學研究的角度切入,整體回顧台灣美術研究發展的歷程,計分三個階段,分別為:(一)從明清時期志書、筆記的書畫家簡傳和題畫詩,經日治時期對文人書畫、民間工藝及原住民藝術的調查研究,至戰後初期王白淵的〈台灣美術運動史〉止,可視為台灣美術研究的「起步」階段。(二)以1971年《雄獅美術》創刊為起點,台灣社會進入鄉土運動時期,激發對本土藝術的研究、重建,至1990年代達於高峰,是台灣美術研究奠基的重要階段。(三)以二十一世紀為起點,台灣美術研究朝向深入與廣化的路向發展,是屬於穩健「發展」的階段。
  經本文的統整與分析,可以證見:台灣美術研究在1990年代成為台灣歷史研究的一門顯學,至二十一世紀持續發展,是台灣文化建構主體思考不容輕忽的一項重要工程。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