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7 期
2012年1月
1949至1987年「鄉愁圖像 」──政治與文化運作下之台灣水墨畫
林香琴
  台灣繪畫近百年的發展,在1949至1987年之間,因為國民政府遷台,美術創作上跟日治時期(1895-1945)有一明顯的區隔。在東方繪畫媒材與視覺圖像上產生一種新的變革,與時代的政治氛圍息息相關,主流繪畫由日治時期 使用膠彩描繪台灣鄉土寫生畫類,轉變成遠離台灣本土民情風俗,利用中原傳統水墨技法描繪的思鄉懷舊之作,筆者將此風格畫作稱之「鄉愁圖像 」。
  台灣水墨畫之「鄉愁圖像 」,在解嚴(1987)之後常常成為研究台灣美術史學者批評的對象,往往認為這種千篇一律的故國神遊題材,背離了台灣的本土色彩,卻鮮少有人去探討其發生之政治與文化因素。本論文試圖運用藝術社會學的方法論,以「鄉愁圖像 」為主題,揭開當時「藝術肩負政治」的文化氛圍,討論重點集中在:(一)國共政治分裂導致「鄉愁圖像」之產生;(二)本土「寫生圖像」與懷鄉式「鄉愁圖像」;(三)官方強勢主導的「鄉愁圖像」與在野本土畫家「寫生圖像」之爭;其次就「鄉愁圖像 」與文化關係立論:(一)藉由大專院校從事「鄉愁圖像」美術教育;(二)藉由故宮文物視「鄉愁圖像」為中原文化的正統;(三)藉由渡海來台畫家畫會展覽推廣「鄉愁圖像」;最後為「鄉愁圖像」作註記,其代表「藝術肩負政治」的時代使命。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