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2 期
2010年10月
回到人間──朱銘的後現代雕塑
蕭瓊瑞
  歷來對朱銘作品的論述,較多以「太極」系列為主體,主要是「人間」系列的發展,相較之下,更加多元複雜,包括:媒材、手法的多樣,以及題材的多樣;如媒材從木上彩、不銹鋼、海綿、黃銅、陶土,到水墨、碎布……;手法則有鋸、切、綁、雕、塑、畫、拼貼……等;題材從太極陣、眾生相、歡樂家庭、運動,到三軍、裙的故事,以及最新的囚……等等。朱銘的任何一次改變,人們總是充滿對舊有形式的不捨與對新創手法的質疑;最早的鄉土系列過度到太極系列如此,太極系列過度到人間系列,亦復如此。但朱銘總是抱著「千萬人吾亦往矣」的態度,從容前行;作為藝術家的朱銘,顯然是要用藝術作品,來回應爭辯與質疑,也和自我挑戰。或許以往每一次的成功,不能代表以後的必然成功,但似乎只有在這種不斷挑戰的過程中,藝術家才能永保創作的活力與超越。
  本文以時間發展的順序,和媒材的使用,分成幾個脈絡,一探朱銘「人間」創作的歷程和意義。本人曾於2005年以〈劈剝太極──朱銘的現代雕塑〉一文,專論朱銘「太極」系列作品的生成、發展與內涵;本文則以「後現代」的觀點,詮釋朱銘的「人間」系列。
  「太極」系列固然是朱銘名聞國際的代表之作,但略去「人間」系列,顯然便無法全面、甚至真正瞭解朱銘。如果說「太極」系列簡潔的形式,是現代主義的映現;那麼「人間」系列,便是關注現實、回到生活的後現代主義的實踐。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