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97 期
2014年7月
十八世紀蘇州洋風版畫「全本西廂記」及仕女圖探討
徐文琴
  盛清時期生產於蘇州的木刻版畫受到西洋美術的影響,表現具有立體感、透視感的風格特徵,被稱為「洋風版畫」。本篇論文探討「洋風版畫」中四幅「全本西廂記圖」以及數幅仕女畫題材作品,以增加對於十八世紀蘇州版畫的風格、特色及其受到西洋美術影響情形的了解。
  「全本西廂記圖」可分為「舊鐫對幅」及「新鐫對幅」二對(二幅一對),本文探討這二對幅在形式、風格、內容上的差異,以及它們受到西洋美術不同程度影響的情形。最後討論「仕女圖」與法國路易十四時期「時尚版畫」的關係。經由比較可以知道無論在題材或風格上,文中所舉「仕女圖」都受到後者的影響,使圖中女性具有巴洛克時期法國婦女的神采與風韻,雖然圖像內容及意涵會有所轉化。由本文之研究可以得知,盛清西洋畫風之形成可能係中央與地方藝術家互相交流的結果,並非單一方向的流動或影響。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