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00 期
2015年4月
藝道樂──呂雲麟與紀元畫會
林振莖
  紀元畫會於1954年由張萬傳、陳德旺、洪瑞麟、張義雄、廖德政、金潤作等六位藝術家成立,是戰後臺灣重要的美術團體。呂雲麟是這個畫會重要的藝術贊助者,也是背後重要的推手。
  他和這些藝術家來往密切,並且彼此信任。呂雲麟支持這些藝術家的創作,時常贊助他們,持續收藏他們的藝術品。因此這些藝術家能夠持續不斷的創作,而紀元畫會成員許多重要的藝術作品也幾乎都被呂雲麟所收藏。
  本文主要探討呂雲麟以贊助者的角色如何去幫助紀元畫會的畫家,外界大多認為他在臺灣美術史上最大的貢獻是完整保存紀元畫會的最佳作品,但其實他更大的貢獻應該是透過收藏、金錢資助、策劃展覽、出借展品,以及無私的付出,在紀元畫家間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讓這個美術團體可以持續發展近四十年,使它累積出的能量在美術史上能夠發揮出足夠的影響力,也因此造就了許多獨具風格的藝術家,這是他對戰後臺灣美術發展的貢獻。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