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06 期
2016年10月
戰後初期臺灣風土版畫(1945-1949)
賴玉華
  臺灣戰後初期是一個揉雜戰爭局勢甫定與政權更易過渡的特別時期,受前朝導向畫風影響,庶民生活主題的畫作數量有限。因「去精英化」與「大眾」的呼召,筆者留心《台灣新生報》、《公論報》與當時期相關文獻,蒐羅臺灣風土的版畫,期以拓寬臺灣美術史的研究對象,讓與當時反映生活、與庶民息息相關的版畫作品得以被看見。
  二次戰後,國民政府未於第一時間入臺,1945-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臺灣的期間,中國大陸與臺灣有過短暫的文藝交流,時以赴臺的中國大陸版畫家為多,懷抱理想並將所見景況以刻刀紀錄下來,然也有臺灣年輕學子與成人學習刻繪版畫並公開發表在報刊中。內容主要為當時臺灣人民為生活的戮力、田野農耕的生活以及對原住民的探尋,這些作品圖像留給世人作為戰後初期人們的社會發展與生活情景之重要參考。
  對於臺灣風土之觀察,版畫家們所展現的,或為從事農、工,或為生存、生活的而奮鬥的人們,但無論個人或群體,他們多沉浸於工作,卻鮮少有情緒的表現,取而代之的,是淡然的時局憂慮氛圍貫串其中,以及刀筆流淌的草創勁樸之感。然而,入世的人道關懷與對原住民研究出世的探尋,兩者並不相違背,前者側寫堅忍勞苦的年代,後者則為版畫創作者提供一個生活或心靈的自由窗口。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