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19 期
2021年5月
博物館的志工資源運用─以國立臺灣美術館近用服務人力的推展為例
吳麗娟
博物館以物為唯一焦點的傳統觀念,到了當代已經轉向成以人為本。在強調美術館社會公器之定位、需推展弱勢族群與身心障礙觀眾的近用服務時,不容輕忽的一個環節是博物館的志工資源運用。

本文爬梳博物館志工人力運用相關文獻,並根據所歸納出的三大檢視面向:志工個人需求、機構目標使命,以及志工人力管理的制度面,探究國立臺灣美術館從「視障服務示範館」業務的建置及常態性「非視覺探索計畫」專案活動的辦理過程中,如何透過妥善運用志工資源,發揮專案志工小組的能量,進而能擴大服務類項、訂立「全人友善博物館」的願景。最後並以館方於2020年全面向館內志工推行「分齡分眾的近用服務專才培力計畫」前,透過通識前導工作坊之問卷調查,就近用服務人力的推展制度面提出實務建議。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