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04 期
2016年4月
脫韁惟賴寫生勤──析探林玉山的「三知」寫生理念及其實踐
黃冬富
  自古以來國畫的創作和傳習,多重視筆墨功夫,偏重臨仿教學,而忽視實對自然的觀察寫生。林玉山教授是日治時期臺灣新美術運動的第一代膠彩畫家和水墨畫家,也是戰後臺灣師大藝術系倡導水墨畫寫生教學的典範名師,長久以來其獨到的「寫生」理念貫串他80多年的繪畫創作生涯。本文檢視其歷年相關之論述和花鳥、畜獸作品,佐以其繪畫教學風格,以析探林玉山的繪畫寫生理念和實踐。
  林玉山從長期以來實對觀察的創作體驗的積澱和反芻,理出一套整合宋代花鳥畫家和元明文人畫家以及近代外洋畫家的集大成寫生理念:以知天、知地、知物的「三知」,深入體察自然為主軸,從「以形寫神」入手,重視真實感受,隨時鍛鍊手、眼、心的協調能力;佐以筆墨鑽研以增強氣韻,積學致遠;遂隨著成熟逐漸朝向以簡馭繁之發展途徑,且始終以「形神兼備」為目標。這套寫生理念,步驟具體,步步踏實。在林氏一生的創作作品以及繪畫教學當中,可以檢驗如是寫生理念貫徹落實,實遠非缺乏實踐經驗之單純學理論述可以比擬,也頗有發前人之所未發處。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