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9 期
2002年7月
再見老頑童──重履劉其偉的探險人生
薛平海、劉蓮月
  談起臺灣畫壇的老頑童——劉其偉,人們就不免好奇地想到一個問題:他未有師承,也不是藝術科班出身,卻能從電機工程師,在退休後變成畫家?!然而他卻非常謙虛地說:「我只是一個藝術工作者,稱不上是畫家。」他認為像他這樣的人,世界上實在很多,算不上有什麼稀奇。並且表示,學習美術沒有師承可能會更好。因為自學可以不受學院那些規範所束縛,在創作上,取材既可廣泛,表現也更為自由。
  劉教授同時認為,學院的美育僅止於物理界,學習要從石膏像入手,要有遠近法、準確性、明暗的烘托,要使錯覺二次元空間變成三次元立體,而且又非常迷信「美學」。傳統美學自古以來就很多,譬如解釋學、現象學、存在主義、結構主義、後現代……等等,真是讀不勝讀。但是劉老卻覺得自己很笨,這麼多的哲學書籍實在讀不來,更何況哲學是讓人們探討問題而提出質疑的,以致幾千年來,哲學是永遠沒有結論的。劉老發現念哲學是這麼的辛苦,因此,不如求助於文化人類學的「原始思維」。原始思維是基於原始社會中泛靈信仰的一個「非邏輯的邏輯」哲學,理論平易而有趣,和艱深的傳統美學不同。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