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3 期
2006年1月
三千年的跨度與轉變──從紅山、婦好到竇綰
施世昱
  新石器時代的偉大創造—以泥和水復置於火上的成果——陶器(圖1),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個化學變化;這項偉業是由女性所完成的。它象徵著生殖崇拜的母系時代的到來。但是,母系社會即代表著女權嗎?人類的歷史又是如何地從母系轉變到父系的呢?這是非常大的問題,筆者自然無力回答,而只能試著思考問題。
  筆者本非史學訓練出身,因此收集眾多的文獻史料以證明史實非我所長(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受到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能趨疲(entropy)理論的提醒)。這篇短文只是筆者的一個讀書筆記與心得感想而已。得知它將與眾多史家的大作一起出現,筆者頗為難堪。不得已,只好以加達馬(Hans-Georg Gadamer,1900-2002)詮釋學的思辨方法為庇護。因為這個滑頭且投機取巧的緣故,筆者確實是應該向後現代主義的多元開放作風表示感佩的。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