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8 期
2004年10月
顧影自覺──女性自覺文化的影像創作構思論述
呂靜修
後現代文化思潮中最值得爭議的議題之一便是有關「女性主義」的問題,「女性主義」由1960年代之後崛起至今,在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引起爭議及排擠,時至今日,女性在人類社會歷經變遷及轉機之後,整個社會更懂得以溝通、傾聽、開放、分享的態度來正視這個議題,因此由女性自覺所帶來的「女性文化」便在此時注入,以改變人類心靈體質為目的,由女性自覺意識之下所產生的龐大文化資產,在藝術方面的表現尤其亮麗而豐富。
自影像科技化以來,長期存在人類生活的事件中所發生的事物,便經由科技影像的技術紀錄下來,這種真實呈現人類風貌的方式,在後現代藝術的風潮中成為一種主流及形式,因為它特有的寫實特性,而成為80年代之後的藝術家所慣用的表現形式之一,科技化的本質與表現形式是多元化的,更因為取材廣度更加的無所限制,使得近代影像藝術創作更趨多樣化、風格化及大眾化。
本論述由女性因自覺意識的覺醒而造成的文化產業為指標,將其中有關影像創作的部分透過廣義的視覺影像藝術,探討過去及現代女性在藝術文化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定位,由視覺影像的角度探討與女性自覺文化相關的議題,並以當代國內女性攝影影像創作者的作品加以描述及探討。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