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7 期
1995年1月
既富且具相當教育後的生活提升
劉欓河
  隨著社會的變遷,國內商業活動起了急遽的變化。經濟部為了提升整體商業水準,促進商業升級,推動「商業現代化計畫」,分北、中、南三區,舉辦一系列講座,希望由趨勢、企業、服務、消費、文化、技術等層面,幫助業者加速進入商業現代化時代。
  這個計畫由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筆者應邀於八十三年三月二十二日,就「文化面」在臺中市三信成功大樓四樓,作了一次專題講座,引用《論語》子路篇,孔子周遊列國,到衛國去與其弟子冉有的一段對話作引子。藉以說明:第一層次在人口稀少的時代,人口多了是件好事;第二層次人口多了為政者應想法使其富裕,以免發生飢寒;第三層次是富裕了以後,要加以教育,使其知書達禮,遵守社會規範和法律秩序。今日臺灣地區,人口眾多,財富充裕,國民教育程度與已開發國家相較並不遜色。孔子與冉有當年所談的三個層次都已經達到。今後如何更進一步進到第四層次,以提昇國民生活素質,謹就淺見提出若干建議。
  演講之後反映頗佳,特發表於本刊,以饗關心文化建設,提昇生活素質之讀者。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