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4 期
1999年4月
余承堯(1898-1993)山水畫裡的技法與色彩
施世昱
  關於余承堯的故事一直是令人著迷且喜愛的,知者謂其為大智慧,不知者謂其為狂。他的一生確實為我們這時代的一個傳奇。
  集結畫家、書法家、詩人、音樂學者、藥商、將軍等諸多稱號於一身的余承堯,在五十六歲停止經商後才開始作畫。除了臨習《芥子園畫譜》外,他幾乎沒有受過傳統書畫的訓練,也未曾接觸過西方的藝術潮流,僅憑其與生俱來之原始創力的釋放,以及他在大陸數十年的軍旅生活,與閱歷名山大川的經驗做為創作的出發點。不忮不求地,「反而建立了隱喻當代氣質的二十世紀末葉中國畫的時代風格。」然而,在其藝術背後所蘊含的是怎麼樣的一個繪畫世界呢?我們尤其感興趣的是:其筆墨技法與色彩創造是如何的不同於傳統?它有些什麼特色?為什麼這樣鮮豔的色彩會在形式上尚稱傳統的山水畫中產生?
  余承堯山水的主要著力點即在於:表現出山川大地的本質。在「表現出山川大地的本質」下,我們從:(一)空間的表達──不同於傳統三遠法的透視。(二)山石的形質表現──筆墨技法。(三)新鮮大膽的色彩。四)光線的表現與計白當黑的妙用。等四方面,為余承堯山水作一初步的探討。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