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3 期
2008年7月
裸體與岩石能否比較?生命美學的跨文化探索
何乏筆
法國漢學/哲學家于連(François Jullien)將中國思想建構為「異托邦」,以解構和轉化歐洲哲學。我對此觀點的主要意見在於:透過既是方法論又是策略性的文化對比來進行比較研究,便阻礙由共同當代問題出發的跨文化工作。在此我特別關注的面向是,由文化間際對比過渡到跨文化動態境域的趨勢。于連《本質或裸體》一書在這方面提供許多立足點。 我將透過對法國畫家庫爾貝(Gustave Courbet)名畫《世界的起源》的討論來探索于連有關裸體藝術的某些論述。
對於裸體的主題,于連試圖脫離一種對裸體藝術在歐洲的重要甚至是主流的解釋模式,不強調昇華和理想化的傾向。此一論點貫穿整本書,致使于連在書的結尾使用美的形式與崇高這種康德式區別來探討裸體的問題。兩面向的動態矛盾使得裸體成為一種「有力的壯舉」(tour de force, 152/156)。我認為于連對於歐洲哲學史所展開的研究角度,已受到他自己研究「中國思想」的影響與啟發。但于連僅是承認,經過對中國的迂迴而獲得的域外眼光有助於問題化歐洲文化。他僅是透過中國的外部角色來重新解釋歐洲哲學(相應地,于連對現代中國學術試圖透過西方概念來重新解釋甚至建構「中國哲學」保持質疑甚至反對態度)。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