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8 期
2012年4月
改革開放時期中國大陸美術館之制度變遷──以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廣東美術館為探討對象
張正霖
  本文將以中國大陸美術館之制度發展及組織型態為探討對象,針對中國大陸主要美術館之相關制度、組織與營運範疇,進行文獻蒐集、資料調查與闡釋分析。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逐漸擴張,中國大陸之美術館營運結構相應變遷快速,發展而成今日之制度形態。於兩岸藝術交流日益頻繁之際,深化對於中國大陸文化制度及美術館體制之了解,相信將為兩岸交流提供知識基礎,裨益於相互交流中掌握主動位置。從博物館學及美術史的角度出發,中國大陸美術館制度的個案,亦值得我們做學術上的探討,拓展當代博物學和藝術管理知識的邊界。於方法上,本文透過文獻研究法及歷史研究法等途徑,企圖整體性的瞭解自1980年代以降,中國大陸各主要美術館於運作時所共有之全國性法規及制度基礎,以及主要美術館的組織型態、業務範疇與組室分工架構。同時,為確保研究的深度,於組織型態的部份,本文將採取個案研究方法,即將分析的對象,設定在中國大陸三座最具代表性之美術館,即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及廣東美術館之上,並進行相互比較。相信透過對於此三大美術館的個案探討,將有助於吾人深入瞭解中國大陸美術館組織型態的結構性樣貌,以及制度變遷對美術館所產生之具體效應。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