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94 期
2013年10月
光緒書畫家許筠繪畫風格試論
陳秀良
  許筠,清咸豐、同治、光緒年間流寓臺灣的書畫家。在閱覽臺灣書畫圖錄時,重要之著作都收錄其作品。日治時期即深受藏家、畫家矚目,其作品在當時即選刊入圖錄而受到名人如魏清德等的收藏,並引起鄉原藤一郎(古統)的注意,且在報刊廣告出售,應是具有相當名氣的書畫家。其書畫成就在當代應屬傑出,作品未能廣為流傳,誠屬遺憾。
  許筠生平事蹟不詳,史志未錄其傳略,作品流布有限,其人之書畫傳承不明,乃理所必然。時至今日,許筠得見的作品數量並不多,筆者所能收集到的圖版不過書法8件,畫作38件,多為花鳥,其中「四君子」的竹畫即有20件,因此進行繪畫風格的分析時,較可能造成主觀的判斷,尤其繪畫的人物、山水僅各1件,必然形成「孤證」的情況,將造成研究上的限制。許筠的作品,傳世的數量雖然不多,然而山水、人物、花鳥俱備,實為一多能的專業畫家,而作品是探究書畫風格最直接的證據,因此本文即就此可見之繪畫作品,試為分析、探討,以期能了解許筠的繪畫淵源、風格,並與同期的畫家做一比較,確立其在臺灣美術史上的成就、地位與影響。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