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0 期
2007年10月
海德格與禪畫禪書:當代禪藝的一些省思
賴賢宗
  當代西方大哲海德格 (Martin Heidegger,1889-1976) 的晚期思想和道家禪宗頗有相通之處,他的〈藝術作品的本源〉(Der Ursprunch des Kunstwerk,The Origin of the Work of Art,1935、1936) 由「存有的真理」的角度重新檢討了藝術作品的存在地位,對於當代藝術評論和美學直接地與間接地影響甚鉅,也具有深刻的東西跨文化溝通的藝術評論之重省的意義。本文著眼於〈藝術作品的本源〉一文對於當代美學與藝術思想的重要性與東西美學的跨文化溝通的意義,首先闡明海德格的存有思想的三個環節,尤其是它們與「無」的關係,此中,值得注意的是「無」也是道家與禪宗思想的關鍵詞 (第一、二節)。其次,本文從東西方的跨文化溝通的觀點,闡明海德格與禪宗道家的跨文化的藝術理論的溝通 (第三節)。最後並落實此一闡明於筆者關於高行健的水墨畫的藝術評論之中 (第四節)。
  當代書法強調「以畫象入書」與「以書意入畫象」,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的畫作頗多運用到了書法筆意墨韻與書法美學。當代書法強調前衛精神,吸收了抽象繪畫的特色,當代書法可以從高行健的東方抽象水墨、前衛水墨畫作中,得到許多啟示。高行健繪畫作品以「身體」、「宇宙」、「自由」入畫,他的畫象、筆意與墨趣,充滿了「身體」、「宇宙」、「自由」的新意境,突破了傳統書畫的保守意識,深入到傳統美學的哲學深義,重造書畫的當代意境。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