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6 期
2011年10月
美術舞臺上的燈光師──論日治時期張星建在臺灣美術中扮演的角色與貢獻
林振莖
  現存的日治時期臺灣美術家留下的活動照片裏,常可以在一群藝術家中發現張星建的身影。除了照片之外,文獻上記載著更多張星建與當時藝文圈的互動情形,可見日治時期張星建必然與臺灣美術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
  張星建最重要的影響,就是擔任文化人的經理人。從他進入中央書局工作之後,即以中央書局為舞台,開始幫助推動臺灣美術運動的發展,義務地幫忙畫家辦展覽,以及辦理洋畫講座。張星建除了時常出席藝術家的展覽會之外,還透過自身的人脈,無私的推薦藝術家給中部地方重要人物認識,是美術家與仕紳、地方重要人物之間的黏著劑,時常介紹工作給藝術家,照料藝術家的生活,使藝術家能找到買家與贊助者。他也撰寫文章,為藝術家留下珍貴的美術史料,並在《臺灣文藝》雜誌的舞台上,讓藝術家與文學家之間彼此合作,開啟美術家與作家交流的新局面。
  張星建雖非是臺灣美術舞台上的主角,但他就像美術舞台上的燈光師,照亮了臺灣美術的舞台,也照亮了藝術家,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張星建的事蹟逐漸被人淡忘,但他的角色與貢獻,不亞於臺灣美術史的贊助者與藝術家,值得被提及並給予其肯定。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