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8 期
2012年4月
台灣陶藝先驅者──林葆家陶藝創作分析
黃瀅珍
  台灣陶藝第一代人物之中,林葆家(1915-1991)、吳讓農(1924-2009)、邱煥堂(1932-)三位是台灣陶藝的先驅者。而林葆家的歷史地位是多重的,包括窯業知識的啟蒙者、現代陶瓷技術的拓荒者,以及現代陶藝的導師。自光復以來,能夠跨足三領域者並不多見,在三領域中皆具一定成就與舉足輕重的影響者,林葆家可能是空前也是絕後的一個。
   本文分析林葆家陶藝創作,包括創作動機、精神內涵、創作原則、風格與歷史定位。以蒐集到之十冊林葆家陶藝作品專輯,篩選出陶藝作品465件進行統整,具體了解林氏陶藝創作之內涵。獲得林葆家作品中採用最多的坯料種類為陶土加白化妝土,造形主要樣式為「小唇口、短頸、圓肩、銅鐘形腹、圈足」,使用釉藥達61種,以青瓷為底釉者最多,燒成溫度與方式主要是1260℃還原燒。
  對林葆家而言,陶藝不僅是民族傳統,透過陶藝更能美化人生、豐富生活。定位林氏在陶藝史上的位置,為台灣陶藝先驅者外,繼承中華陶瓷傳統,又尋求創新,是台灣陶藝「從傳統創新」類型藝術家。目前台灣的陶藝世界蓬勃發展,前輩傳承之影響可謂大矣,對陶藝前輩創作之探究,可繼往開來,期能提供今日創作者與研究者參考。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