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0 期
2007年10月
翻閱「美術臺灣」的一角──回顧臺灣的水彩畫壇(西元1970年之前)
薛平海
  何謂「水彩畫」?亦或「水彩畫」的源起,迄無定論,但是水彩畫為人類歷史上古老的畫法之一當無疑問。就如中國、埃及、印度、希臘、波斯等文明古國,都曾發現用水調色繪製的圖畫;雖然其形式和用途可能不一,可是作畫的方法卻是無異的。然而真正水彩畫的出現,應在紙的發明之後,而我國蔡倫的造紙術則早於西方上千年;此外,毛筆的發明比紙更重要,而殷墟出土的龜甲與獸骨上的甲骨文,已顯示我國在商朝時就有以毛筆為書寫工具。換言之,水彩畫在中國遠比西方為早,然與現今的水彩畫應沒有直接的關係。
  十八世紀之前,水彩畫大多數是用淡彩渲染在毛筆或鋼筆的素描上,之後,才逐漸開始用色彩直接描繪。十八世紀到十九世紀中期,由於英國水彩畫家的努力,而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如今「水彩畫」已在世界各地發展,水彩畫並已成為世界性的畫種。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